宁德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宁德市委编办 时间:2021-06-11 16:31 浏览量:{{pvCount}}

 

3月10日以来,宁德市委编办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做足“统”文章,科学合理安排

坚持计划先行。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时坚持统筹安排,对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组织领导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印发《市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安排表》,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时间、任务、责任科室,确保长计划、短安排,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遵循。

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召开5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次学习会均至少安排2名室务会成员谈认识谈体会。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融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度聚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与机构编制业务开展相衔接,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业务工作上水平。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有效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进一步规范,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资源科学配置,人才引进保障有效强化,上半年同意使用538名编制用于全市招考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同意使用109名编制用于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登记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完成事业单位2020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做足“学”文章,力求学深悟透

突出党员潜心自学。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做到在职党员人手1本,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把自主学习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重要论述,列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组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同时,在3月份集中“再调研”期间,班子成员深入各县(市、区)委编办为基层干部讲专题党课。

开展现场教育沉浸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党员干部有序瞻仰参观观里革命老区纪念园、闽东革命历史纪念馆、闽东革命烈士纪念碑、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闽东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依托线上平台灵活学。依托“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发的微党课网课,加强线上学习培训,所有在职党员干部均报名参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网络专题学习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所有市管干部均参加在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开设的“宁德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推送党史学习资料到微信群,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知识的认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举办读书班重点学。5月10日至14日集中五天时间,以处级干部为学习重点举办市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围绕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学辅材料,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结合闽东实际学习闽东革命历史,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化对党史的认识,强化学习效果。

三、做足“实”文章,彰显学习成效

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深入践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深入基层调研。3-4月,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继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落实一线工作法,围绕“如何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发展”“统筹各类事业编制,保障中小学校编制需求”“加强事业单位监管,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化运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基层治理能力”等问题,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机构编制部门在业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优化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和推进行政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列出项目清单。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从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列出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规范开发区管理、足额为教育定编等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和工作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解决到位。

践行志愿服务。4次组织26名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宗旨意识。同时,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宁德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