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委编办“清单式”管理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福安市委编办 时间:2020-04-23 16:51 浏览量:{{pvCount}}

 

   为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福安市委编办列出改革“目标、执行、服务”三份清单,积极探索“清单式”管理,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梳理目标清单,指导改革部署。一是完善基本数据库。以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对全市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编制类型等信息进行再核对,对各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分布情况等进行梳理,摸清底数。二是建立目标信息库。以省市事业单位改革精神为指导,深入农业农村、水利、林业、财政、民政、人社、自然资源等有关单位调研,建立全市事业单位的改革任务目标台帐。三是梳理问题信息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结合党政部门机构改革及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中有关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和跟进的问题,建立问题信息台账,确保精准施策。

二、建立执行清单,推动改革落实。一是厘清总体思路。充分考虑改革目标的轻重缓急、时机的成熟度、执行难度等,对全市70多家事业单位提出改革长期、中期、近期目标,做到量力而行。二是明确一般性原则。针对事业单位类别多、人员结构复杂等问题,以主管部门单位,根据现有下属事业单位运行状况及人员情况,提出保留、更名、撤销、合并的一般性原则,确保统一规范。三是坚持“一事一策”。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员编制冻结影响单位正常工作开展等事宜,坚持“一事一策”的做法,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工作不断档,职责正常履行。有效化解广播电视事业局、旅游事业局因机构撤销造成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

三、聚焦服务清单,提升改革质量。一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整合调整宣传、文旅等有关部门事业单位,成立融媒体中心、市互联网舆情中心,升格市国资与金融服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主动为舆论宣传、金融风险化解等中心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及时服务社会关切。为适应新时期综治工作需要,加大对社会管理部门的倾斜力度,按上级文件要求,成立市综治中心,强化社会管理机构。三是规范服务党政机构改革。对涉及因党政机构改革行政职能剥离、单位名称不规范等情况及时沟通,对事业单位名称、职责、人员编制等情况进行调整,及时跟进党政机构改革后续工作。2019年以来,我市共调整、规范事业单位职能、编制40多家,有效推动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落实。

                          (福安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