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稳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来源:龙岩市委编办 时间:2020-04-23 16:53 浏览量:{{pvCount}}

 

龙岩市紧紧围绕构建“功能明确、权责清晰、结构优化、运转顺畅、治理有效、服务便民”的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目标,明确职责定位,把稳改革方向,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一是调查研究摸实情。围绕如何厘清县乡关系、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乡镇机构职能设置等,坚持带着问题,根据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人口基数、地域面积大小、产业特点等,组成调研组,先后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和有关乡镇(街道)调研。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全市乡镇(街道)总体概况、职责履行情况、公共服务能力现状、县直部门派驻机构设置等方面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形成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确保改革“蹄疾步稳”。2019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调研12次,并安排一名业务骨干赴武平县湘店镇蹲点调研半个月。

二是坚守底线把方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始终严守领导职数、编制配备和内设机构设置底线,鼓励基层创新人员编制管理,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赋予乡镇(街道)党(工)委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在不违背上级政策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创新机构设置模式,合地域差异和产业特色,按“3+X”(必设+选设)模式设置乡镇(街道)正股级党政内设机构,并按乡镇类别实行限额管理。乡镇(街道)编制及领导职数实行总量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在乡镇(街道)之间统筹调剂使用,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整编制,保障基层一线重点任务需要。

三是督促指导保落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各县(市、区)改革的政策统筹、方案统筹、进度统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上级改革部署要求指导、督促、落实到位,确保改革方向不偏、靶向精准、落实有力。截止目前,龙岩市7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已全部印发,机构组建、人员划转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龙岩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