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编办奋楫扬帆谱写镇(街)机构改革新篇章
来源:泉州南安市委编办 时间:2020-06-09 15:17 浏览量:{{pvCount}}

 

南安市根据上级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集成,把镇(街)机构改革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全局中整体谋划、联动推进,开创镇(街)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前期工作。改革初期,针对镇(街)存在的权责不对等、市镇关系不顺畅、便民服务不高效等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对26个镇(街)在职责配置、机构编制、派驻体制管理、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全面摸底,针对性地制定富有“南安特色”的具体改革措施,率先形成《改革方案》报批。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成立镇(街)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为组长,亲自抓动员部署、抓组织实施。市委机改办根据改革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迅速行动,抓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确保镇(街)改革“出新”又“出彩”。

三是强化系统集成,创新社会治理。立足于优化协同高效,把镇(街)机构改革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全局中整体谋划、联动推进。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和平台,统筹优化镇(街)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等功能,建立“乡呼县应”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市镇关系,规范“属地管理”。将房屋安全排查、“两违”巡查、流动人口监管、矛盾纠纷化解等事项纳入网格管理,实现“边界清晰、联动顺畅”。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推进改革进程。坚持督导、指导两头抓,确保镇(街)改革工作不偏航。“一头”抓督导,将镇(街)机构改革作为市委五大督导组的重要督导内容,深入基层协调督导,定期通报改革进度,协调有关单位不等不靠,加快推进改革进程。“一头”抓指导,由市委机改办牵头成立指导组,加强对镇(街)改革过程中的业务指导,确保全市改革方向一致、路径一致。

(泉州南安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