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创新体制机制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格局
——晋江市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的经验与成效
来源:省委编办政研处、晋江市委编办 时间:2020-08-17 16:03 浏览量:{{pvCount}}

 

一、改革的基本情况

2002年,福建省启动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在3批次的评估总结、调整提升工作中,晋江市先后有9个镇列入试点。多年来,晋江市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从初期注重增加机构编制、配备人员力量,到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组织架构优化、新型市镇关系构建,再到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强化政策融合衔接,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改革措施不断细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有力推动小城镇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阵地,为构建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格局、打造县域发展的“晋江经验”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委领导。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试点镇共同参加,切实强化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将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持续深化政企互动。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财政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坚守实业、创新转型。企业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事业,助推小城镇经济社会建设快速发展。三是注重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侨乡优势、产业基地优势,引导成立商会、行业协会、教育促进会等非政府组织,鼓励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加大对小城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投资、捐助力度,形成了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的改革良好氛围。

(二)推进强镇扩权,持续完善政府功能

一是事权方面。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自2012年起分2批将涉及15个部门的141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镇一级,并入驻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二是财权方面。提升小城镇固定分成和增量分成比例、实行特殊的财政扶持政策、增设小城镇招商项目分成,进一步加大对小城镇资金倾斜。另设立专项补助等,进一步加快镇域产业经济转型。三是人事权方面。着力增强小城镇对派驻机构的统筹协调能力,对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派驻机构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

(三)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增强履职能力

一是职能定位方面。突出“一镇一特、一镇一品”。如,安海镇发挥文化底蕴雄厚优势,全力推进海丝名城建设;深沪镇充分发挥临港优势,推进海丝风情小镇建设;金井镇推进梦想智慧新城建设。二是机构设置方面。结合各镇产业特色发展特色设置事业机构,如深沪镇设置渔港服务中心等,较好保障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是编制配置方面。在严格控编减编的前提下,精简比例适当降低,收回的编制原则上优先保障试点镇。四是用人保障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育社会组织等方式,积极探索用人新机制。如,龙湖等镇通过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专家排查隐患、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

(四)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打造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将管理与服务重点向“窗口”部门倾斜,通过镇内设科室等“后台”的高速运转,重点强化面向群众的便民服务中心等“前台”建设,形成“前台+后台”运行模式。二是探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推进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移。设置联合执法中队明确负责统筹协调城镇管理、环境保护等市直部门派驻小城镇的执法机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同时,推广陈埭镇城镇管理委员会试点经验,统筹协调小城镇各领域的执法和管理工作。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协调合作”的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如,池店镇探索混合型社区“四位一体”工作新机制,解决传统村到现代镇的社区转变瓶颈

三、主要成效

(一)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小城镇政府组织架构、政府功能得到优化,政府管理实现流程再造,逐步形成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系统管治理”的小城镇行政管理模式,有力提升了行政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截至2019年底,晋江市9个小城镇常住人口145.1万人,占全市65.5%;规上企业总产值3456.6亿元,占全市62.9%;财政收入125.42亿元,占全市56.7%。

(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晋江市按照“全市一城、城乡一体、产城互动”的改革思路,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16个组团(片区)建设,建成52个现代小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5%

(三)三大小城镇群加速形成。陈埭、池店两镇发挥城市中心连接带区位优势,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融合带动紫帽、西滨镇加快与市区的融合发展。安海、东石、磁灶三镇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产业集群,融合带动永和、内坑等镇域连片协调发展。龙湖、英林、深沪、金井四镇发挥台海港口优势和国家中心渔港产业优势,推动环深沪湾、围头湾生态滨海小城镇群连片崛起。

(省委编办政研处、晋江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