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刚性约束 把紧监督关口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
来源:省委编办监督处 时间:2022-01-20 16:16 浏览量:{{pvCount}}

福建省委编办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颁布为契机,着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把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要关口,切实维护党管机构编制的权威性严肃性。

一、深入宣传普及,持续强化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

一是注重提升站位。将宣传普及工作贯穿年度各项工作始终,在重要工作和重大时间节点,同步展开机构编制纪律宣传普及。推动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纳入各地各部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安排,高起点、全方位强化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二是注重协同联动。与省委换届风气巡回检查组工作协同联动,以《条例》《办法》等法规为主要内容制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手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解读和警示,于换届期间向各地分发。三是注重多点宣传。先后利用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全省机构编制培训班、市县乡换届等时机,通过办公区、办外网、实名制系统宣传栏、省市编办群、全省监督检查群等途径,面向各级各部门开展7次集中宣传活动。办机关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纪律宣传专栏信息年度阅读点击量近5000次。

二、构建协作机制,着力凝聚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各方合力

一是“借势”建立机制。《条例》《办法》实施为契机,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重点围绕建立健全用编审核机制和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等,对各部门需要负责和协作的事项作了明确,细化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制度,逐步构建机构编制协同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借力”强化监督。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完善“12310”举报电话、信访、互联网“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聚合群众监督合力;积极派员参加相关联席会议,加强与巡视巡察、党委督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衔接配合,形成部门间联合监督检查合力。三是“借机”开展督查。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积极派员参与省委换届风气巡回检查组工作,将机构编制纪律作为省委换届风气巡回检查组与各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换届期间机构编制纪律要求;认真查阅市县乡换届方案资料中涉及机构编制有关事项,发现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督促立即整改落实。结合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415家省直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实地核实,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

三、加强监督预警,全力推动机构编制问题防查结合

一是加强源头规范。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加强对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审核把关,确保与《条例》《办法》有机衔接;持续做好机构编制法规建设的“立、改、废、释”工作,对不符合《条例》规定的均予以清理或修正;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机构编制有关规定做好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为维护党管机构编制权威性严肃性提供坚强的保障。二是加强过程预警。突出主体责任要求,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坚持党管机构编制这一原则;认真落实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的三个步骤、五个环节,过细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制定解决举措;通过实名制系统弹窗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级各单位适时更新完善系统数据。三是加强问题查纠。2021年对284家省直单位、62个基层法院及60个市县检察院开展了机构编制事项随机抽查,认真核对人员编制、职务、工资等信息情况,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力度。紧盯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结合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后续工作,梳理分析全省各设区市现存历史遗留超编情况,压紧压实各级编办主体责任,高效完成问题整改。严格信访举报受理程序,加大信访件查办力度,坚决查纠涉及条条干预等违规违纪事项

(省委编办监督处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