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编办“三聚焦”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来源:省委编办机关处 时间:2022-06-22 17:35 浏览量:{{pvCount}}

 

福建省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编办有关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传承和发扬文物保护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立足“三聚焦”,助推本省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职责落实,优化机构设置。省级层面,明确省文物局作为省文旅厅管理的副厅级机构,承担文物考古、文物保护等相关工作。市县层面,支持、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在机构限额内通过调整设置、加挂牌子等方式加强文物管理机构建设,切实压实各级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责任。调整后,省基本实现文物保护重点地区机构健全、责任到位,其他地区职责明晰、工作落实。

二是聚焦保护力度,夯实工作力量。根据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发展需要,在有限的编制内不断强化文物机构力量配备,为省文物局统筹调剂增加部分行政编制,明确逐步调剂增加省考古研究院编制,为文物大市、文物大县考古研究机构统筹调剂事业编制;市县两级也通过盘活现有存量,为文物管理机构适当增加行政编制。

三是聚焦体制构建,提升执法能力。按照中央关于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部署,有序推进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在省文旅厅设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承担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综合执法指导、监督、大案要案督办、跨区域重大案件查处和组织协调等工作。统一规范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名称,不断提升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及时修订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执法范围、明晰职责边界。健全完善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配合机制,不断加强对涉文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为我省文物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编办机关处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