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权赋能 优化治理 服务民生
——南平市纵深推进建阳水吉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南平市委编办 时间:2020-10-20 08:41 浏览量:{{pvCount}}

 

南平市建阳水吉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和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三项权力”,打通扩权赋能“操作链”

一是着力下放事权,探索赋能新方位根据福建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指导目录,按照“宜放则放”的要求,将水吉镇在日常行政管理中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1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57项行政执法事项,按法定程序和要求赋予水吉镇;对暂时不具备条件下放的管理权限,积极创造下放条件,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对已经委托水吉镇政府承担的权限,继续执行;对指导目录暂未涉及的权限,如条件成熟,按法定程序和要求通过委托等方式赋予。二是着力扩大财权,厚植赋能新优势。合理划分区直部门与水吉镇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应由区直部门承担的支出责任,不得转移给镇政府承担,区直部门对下放水吉镇的事权,要给予相应财力支持。财政部门在基建投资及新增财政收入返还、土地出让金等方面给予水吉镇支持,统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水吉镇公益性项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乡镇支出占区级支出比重的,争取省级财政给予奖励。三是着力赋予人事权,拓展赋能新模式。在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内,赋予水吉镇灵活用人自主权。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凡是适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等,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实行购买。南平市建阳区水吉林业站和南平市建阳区水吉国土资源所下放管理后,人员调配使用、绩效考核等由水吉镇负责,主要负责人的任免按干部管理程序办理。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工作考核以水吉镇为主,干部任免听取水吉镇党委和政府意见,主要负责人根据工作需要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

二、聚焦“三个统筹”,树立政府治理“新标杆”

一是统筹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政府治理体制。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按照“大综合、扁平化”设置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与一般乡镇相比,设置了产业发展办公室、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等特色机构。加大编制跨层级统筹力度,切实加强水吉镇编制配备,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区直部门派驻在水吉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将南平市建阳区水吉林业站和国土资源所与镇本级有关机构进行资源整合。二是统筹特色小镇建设,激发政府治理动能。根据水吉镇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地域特征,以建窑建盏特色产业为核心创建特色小镇。镇、区政府在建盏产业人才培养、文化创新等方面下重点功夫,强化政策保障,扶持优质产业集群、重视产品产权保护,精心打造中国建窑建盏之都。建盏企业、个体户目前有1302,从业人员8000多人,年产值达3亿元,吸引600多名外出青年、企业家回乡创业,逐步形成柳溪堂—星辉建盏—建窑遗址—池中建盏文化园的古窑探幽建盏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大建盏品牌的宣传,让建盏真正走出去,建立完善的“建窑建盏”品牌体系,建盏系列产品入选“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名单,因建盏文化传承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三是统筹城镇化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成效。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统筹推进水吉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近年来,水吉镇累计投入5亿元进行小城镇基层设施建设,先后完成新建水吉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大庙坪广场、双塔公园、入城口绿化、敬老院、江心岛公园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重点实施集镇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投入600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2.4公里5条主要街道升级改造,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推进教育卫生设施功能完善,中小学共投入约2500万新建综合教学楼、塑胶运动场等,教学设施不断改善,水吉中小学被评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阳总医院水吉分院,增设中医科和中医康复科,建设“云诊室”,助力医改分级诊疗推行,改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站,有效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聚焦“三项机制”,锻造服务民生“主心骨”

一是构建集中审批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整合乡镇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进一步加强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机构和平台建设,负责有关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政给付等事项的统一受理、集中办理,负责行政便民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推进行政(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APP等网上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办事。二是构建综合执法联动机制,汇聚服务力量。整合水吉镇站所、区直派驻机构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立综合执法大队,由水吉镇统一管理并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综合执法大队以镇政府名义,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定或依法赋予的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等职权,并具体负责相关行政管理事项的日常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建立健全水吉镇政府与区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监督问责。三是构建社会网格化管理机制,延伸服务作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依法厘清基层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机制,促进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有机衔接。

(南平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