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治理更高效
来源:湖里区委编办 时间:2020-11-30 10:09 浏览量:{{pvCount}}

 

1116日,厦门市首家街道综合执法队在殿前街道挂牌落地,标志着湖里区迈开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第一步,打造综合执法新体系,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将区级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促使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准确,基层治理更加便捷高效。

一是优化协同高效,打造综合执法新模式。街道综合执法队打破以往执法模式,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统筹配置执法资源,由街道“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监督”,开展综合执法,实行“综合+联动”的执法新模式。综合执法队在驻街的城管中队加挂牌子,城市管理、劳动保障监察、安全生产等三支执法队伍正式进驻街道,一起办公,实行“双重管理”,以街道为主。同时与卫生监督、市场监督、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等市、区执法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根据任务需要,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实行联动执法。

二是规范快速便民,实行基层治理新方式。打破以往同一个违法行为可能涉及不同执法部门的低效模式,由区直相关部门依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权限委托街道综合执法队,制定《街道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清单涉及城市管理、劳动保障监察、安全生产等执法事项共计268项(993子项),其中,城市管理14大项(499子项)、劳动监察78项(85子项)、安全生产执法179项(408子项)。依据执法事项清单,街道综合执法队将规范快速地实行综合执法。

(湖里区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