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立“三项机制”完善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体系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0-12-23 11:05 浏览量:{{pvCount}}

  厦门市在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各项执法机制,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执法衔接、跨部门综合执法等机制,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高效、规范、专业执法。 

  一是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打造权责明晰的执法体制。为确保专职执法机构职能定位清晰,避免执法部门过多承担综合性工作,体现专职执法队伍的专业性,在市级层面,设立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和价格监督检查局,专职行使行政处罚权,明确执法机构职能定位,体现专职执法队伍专业性设立综合执法协调处负责执法指导、协调及案源管理以及组织协调跨部门综合执法协调工作;其他各监管业务处室根据各自职责开展监管工作。区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在明确执法与监管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建立执法与监管衔接机制,建立完善监管部门案源线索移交以及执法部门的案件查办通报等制度,构建监管与执法相互分离、分权制衡、分工协作、高效衔接的良好格局。 

  二是建立执法衔接机制,打造“一盘棋”执法格局。加强市、区两级综合执法队伍衔接,实行市以下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垂直管理体制,组建集中统一执法的市、区综合执法机构和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明确市、区局执法事权划分和执法衔接机制,实行举报投诉属地管辖、案件办理分类分级、监管执法有序衔接的机制,构建分工合作、分级管理、各司其职、监管执法全局“一盘棋”的格局。目前,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伍主要负责跨区案件和大要案的办理,同时强化对全系统执法办案工作的管理、指挥、指导、协调和监督的职能;市场监管局落实属地责任,负责查办本辖区内的案件。 

  三是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打造部门综合执法厦门模式。采取“制+科技”手段,在市场领域创新“三个一”跨部门综合执法厦门模式,即建立一套跨部门综合执法机制、开发一个跨部门综合执法平台、打造一支跨部门联动执法队伍。在制度方面,建立完善跨部门综合执法机制,打破传统的部门“物理”整合思维定势,在不整合机构的前提下,将市市场监管、商务、农业、海洋发展、卫生健康、市政园林、医保、文旅、烟草专卖等9个部门纳入跨部门综合执法范畴。在科技方面,开发建设厦门市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及手机APP。依托跨部门综合执法平台,集聚各大领域监管执法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实现“一次检查、多项体检、全面监管”,有效解决了原先执法力量薄弱和执法部门“各自为战”“单打独斗”难题。特别是在一些风险导向突出、行业特征明显的领域、区域,如医疗美容、加油加气站、酒类批发商事主体等行业和领域,通过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实行精准监管、集成监管、智能监管,实现了“一专项一集群”,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提高执法的整体效益。厦门市跨部门综合监管模式入选国务院批复的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可复制推广经验,由商务部、发改委等国家九部委联合印发文件在全国复制推广。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