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编办着眼“四个高”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莆田市委编办 时间:2021-06-09 08:34 浏览量:{{pvCoun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市委编办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格调设计、品质推进高标准结合,多策并举、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注重在提升认识、强力启动上下功夫。一是着眼“明”字定责任。紧扣目标要求,夯实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了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着眼“实”字理思路。认真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3月16日召开专题室务会,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计划,逐一列出了任务清单、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同时,把开展专题学习、现地教学、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安排、同步实施三是着眼“全”字搞发动。3月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身心下功夫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强力起步、全面铺开。

二是坚持高格调设计,注重在实际管用、走深走上下功夫。一是明确步骤划重点。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全年的要求,制定形成“三步走”学习计划,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脉络清晰、目标合理、便于操作。二是讲求方法定措施。坚持把党史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结合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时机,采取辅导解读、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形式,安排5个学习教育专题逐步实施。同时,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订阅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并依托周一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及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全办上下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结合实际抓拓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注重“继承”与“创新”,精心安排“五个一”系列配合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即:组织一次“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学习体会展评;组织一次“听党话,跟党走”专题党课教育;组织一次“铭记光辉历程”党史知识竞赛;举办一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创新载体抓手、搞活教育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形式多样化。

三是坚持高品质推进,注重在理论灌输、明理增信上下功夫。一是突出主题抓学习。充分发挥党史“教科书”和“强心剂”的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全程安排《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的学习辅导,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艰苦历程、辉煌成就、优良传统。同时,设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10余个研讨课题,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校正航向、在思考中明白道理、在交流中提高认识。二是借鉴资源抓熏陶针对莆田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我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场馆等各类党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仙游革命烈士陵园、仙游上官支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实地瞻仰遗址、现场教学体验等方式,深刻感受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自觉从中汲取政治营养、筑牢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三是丰富形式抓跟进。坚持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将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作为交流研讨、督学督进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学习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砥砺前行力量”网上清明祭英烈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网上知识答题等系列活动,通过网络“载”、微信“传”、平台“做”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四是坚持高标准结合,注重在融入实践、提升形象上下功夫。一是精准靶向定课题。围绕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困扰机构编制系统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对标省委编办明确的10个调研课题,确定政府职能、教师结构、法治建设、公益事业、园区管理、权责清单、执法队伍、机关党建等8个我市急需突破的难点,找准调研的切入点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二是身入一线摸实情。紧贴莆田实际和行业职能,广泛开展“身入一线找课题、深入一线解难题”等实践活动,采取市县区联动、线上线下资源互动的调研方式,全面、客观、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活动开展以来,办领导带队先后走访学校、园区、乡镇和重点项目21个,着力查找人才引进、机构设置、编制调剂、职能优化、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短板,与基层一线共同探讨解扣子、疏堵点的良策实招。同时,选派1名年轻干部参与市委“双轮驱动”重点项目一线,落实一线学习、一线调研、一线服务。三是对症下药破难题。按照“学习调研—梳理清单—总结归纳—巩固提升”四个步骤,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通过实地论证、反复研讨、分析研判,形成8个专题调研报告和6个方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对有效破解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难硬重新问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活动开展,有力激发了全办上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攻关升级的精气神,有力推动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莆田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