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三个一”实现鼓浪屿综合执法改革新突破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1-08-02 10:51 浏览量:{{pvCount}}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浪屿成功申遗的重要批示精神,厦门市高位谋划、高点推进,不断完善鼓浪屿综合执法体制,打造“三个一”执法模式,有效破解鼓浪屿管理难题,切实加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

一是一支队伍管执法,在执法体制上实现突破。整合鼓浪屿相关执法职责和执法力量,组建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等力量划入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市政府授权,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相对集中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园林绿化、文物保护、文化旅游等行政处罚权,有效破解之前鼓浪屿上存在的重复执法、多头执法、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实现执法体制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

二是一个拳头聚合力,在执法协作上实现突破。创新协助机制,建立健全衔接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监督制约等运行机制,凝聚执法合力,实现执法协作多元融合。如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与思明区城管部门建立“互动式管理体系”“市容市貌管理体系”“物防、技防指引体系”“安全感服务体系”“市民自治指引体系”“市容市貌关注点识别体系”“市容违规纠治体系”等全面立体的城市治理新模式,让鼓浪屿上的市容管理问题70%靠服务手段解决,20%靠管理手段解决,10%靠执法手段解决。

三是一抓到底破顽疾,在执法效能上实现突破。针对鼓浪屿市容管理、文化市场、市场监督等民生领域问题投诉较多情况,建立综合执法巡察机制,通过集中整治和日常巡察并举,及时发现、排查和处置各类问题,把隐患化解在萌芽之中,有效提升了鼓浪屿上的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改革至今,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共开展涉及油烟噪音、两违、文物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181余次,出动执法力量近千人次,解决社区难点问题约80余起,推送鼓浪屿综合管理平台进行惩戒25人,纳入黑名单20人,相关举报和执法投诉持续减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显著提升。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