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四个+”推动镇(街)执法改革走实走深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1-08-02 11:19 浏览量:{{pvCount}}

 

厦门市紧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通过建队伍、建机制、建平台,推动镇(街)执法改革走实走深,有效解决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构建集中统一、高效联动的基层执法体系。

(一)综合+联动,打造集中统一的基层执法体系。打破以往执法部门“单兵作战”的模式,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统筹配置基层执法权,整合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应急管理、文化市场、农业农村等领域执法资源,组建镇(街)综合执法队,由镇(街)“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监督”,集中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并加强与其他执法队伍的联动协作,切实打造“综合+联动”的基层执法体系,真正实现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下沉+激励,打造专业规范的基层执法队伍。将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执法力量下沉一线,在日常管理上强化镇(街)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力度,确保队伍“下得去、管得住、用得好”。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执法队伍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创新人员激励机制,用好绩效、晋升、考核等“指挥棒”,以湖里区殿前街道为例,派驻街道综合执法队人员的文明奖、综治奖等奖金由所在街道核发,进一步激发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机制+吹哨,打造高效畅通的联动执法模式。建立健全镇(街)与市、区相关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执法协作、信息通报等制度,进一步凝聚执法合力。在日常管理上,根据任务需要,对镇(街)无法解决的问题,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模式,由镇(街)“吹哨”,相关部门及时认领,快速反应,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切实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模式。

(四)数字+网格,打造智能精准的综合执法平台。加强基层执法数字建设,在试点的湖里区殿前街道设立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对接“数字湖里”,集成融合12345便民服务、12319数字城管信息、社会综合治理、公安110非警务等平台,与相关执法部门同步接收辖区违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街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对平台实时监控、管理,社区网格员巡查发现违法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数字湖里”,街道综合执法队快速受理、快速派发、快速处置、快速反馈,让基层执法更精准、更高效。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