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区岩溪镇推行“八不”法全力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长泰区委编办 时间:2021-08-31 15:47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长泰区经济发达镇——岩溪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依法厘清基层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推进城乡社区服务建设,大力推行便民服务,探索形成乡村基层治理“八不”工作法,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岩溪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等7个国家级荣誉和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等21个省级荣誉称号。下辖各村乡村治理工作也可圈可点,后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珠村、石铭村则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办事不麻烦。推行“群众吹哨、干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网上网下便民服务,组建网格工作队伍、调解员队伍和“乡村110”队伍,开通网格服务微信公众号,村民可实名加入并线上提交问题诉求,今年来共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61件,群众满意率达100%。积极推行便民服务,每村建成便民服务代办点,与镇便民服务中心联动,对外直接受理事项10项、代为办理114项。采取“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模式,民政每年专项补助10万元,开展暖心探访、扶贫济困、金秋助学等系列活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打造乡村基层治理的软环境。

垃圾不落地。建立“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工作机制。有钱办事,即先测算每人每年垃圾清运费用50元,采用区镇村民四级承担的资金筹集办法,在区财政每人每年补助20元的基础上,镇、村、村民各出资10元,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难题。有人管事,则是成立两支队伍,一支是保洁员队伍,每天两次上门收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另一支队伍是监督员队伍,由村两委和村民共同组成,激发村民的主人翁精神,确保监管尽职尽责。有章理事,在于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探索创新“垃圾不落地”做法,实现农村垃圾收集率和转运率2个100%,彻底打破农村垃圾“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该模式2016年在全省推广。

污水不横流。以全域治理为目标,采取建、改、拆、收等综合措施。建:建设公厕87座,落实农村公厕“一长两员”制度。改: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9501户,覆盖率达到了100%。拆:共拆除村庄内猪舍12万平方米,大幅消减农村污水源收:配套污水管网89.7公里,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全部经由污水处理厂或农村人工湿地处理,实现了“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转变。

配套不落后。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拆清楚”的思路,落实搬、拆、建、绿、整、改等六大项目,做到“五化”。硬化:水泥路通达每个自然村,全镇建成乡道73.98公里、村道131.26公里。后村在全区率先实施村庄道路“白改黑”工程,建成沥青路面5.5公里,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绿化:坚持见缝插绿、拆违见绿、应绿尽绿,将房前屋后空杂地进行清理,进行种花、种菜,建成农民休闲场所8个。亮化:实施农村亮化工程,通往村庄主干道全部架设路灯,今年实施农村亮化工程向自然村延伸,率先在石铭村、高濑村试点,完成路灯安装116盏,照亮村民回家的“最后一米”。美化:集中完成旧村拆迁5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35户。文化:坚持修旧如旧,整修升厝、楼仔厝、叶龙故居等;建成乡情馆、初心馆龙津大讲堂、农家书屋,建强农村文化阵地

房子不难看。村庄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做好《长泰县岩溪综合改革试点镇总体规划(2018-2030)》修编及《长泰县岩溪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做到每个重要节点都有详细规划、每座房子的拆除与改造都有效果图,让农村群众看得懂规划、执行得了规划。旧村改造,实行统一地平、统一面积、统一层高、统一立面装修等“四统一”,建成86栋3万平方米新民居,有序有效推进旧村成片改造。建房审批,实行村民申请、村审查、镇审批,严把建设用地面积、建筑层数和层高、建筑面积和建筑风貌等,推广村镇住宅通用图集,着力解决“新房无新村”的问题。裸房整治对全镇“裸房”逐一摸排、列出清单、细化进度、压实责任,全镇1628幢已完成790幢,三年内可全部消除农村“裸房”,努力打造目光所及房屋整齐划一、成景入画。

产业不落下。坚持以抓工业的理念抓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为先、生产为基、生活为本、生意为要的“四生融合”发展新路子,成立产业党支部、蔬菜协会、农业合作社和旅游发展公司,推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时尚农业、乐活农业、休闲农业、艺农生活,培育好种、好看、好玩、好卖、好赚“五好”新业态,打造出“赏荷花、游古厝”、石铭村翁婆国药文化、高濑村康养小等特色品牌,提升村庄知名度,增加农特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村群众增收致富,为推进乡村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党旗不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党委“把方向”、支部“筑堡垒”、党员“当先锋”,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镇、村两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四星级以上先进村党组织覆盖率80%以上,岩溪镇探索出的四个引领特色党建做法漳州市长泰区全区推广并在中组部《组工通讯》刊发,多次在省、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议事制度,出台《岩溪镇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突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运行,确保党旗在乡村治理中永不褪色、高高飘扬。

乡风不落伍。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对传统文件进行创造性改造、创新性发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鼓鸣岩、普济岩、升厝、叶文龙故居等文物古迹古为今用,成为乡村旅游的必到打卡点。纪念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爱国壮举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公下水操”民俗活动,以独特的闽南风情,传承600多年的“忠义勇”精神。石铭村入选福建省第一批千年古村落,获评福建省中华传统文化村落,成为传统文化的固态展示窗口。岩溪风清气顺,文明和谐,协调发展,涌现了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三位全国劳模等先进个人,激励着镇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先贤、创先争优                            

(长泰区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