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统筹建立“编制周转池”跨层级助力经济发达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市委编办 时间:2021-12-27 09:19 浏览量:{{pvCount}}

 

随着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逐步下放经济发达镇,经济发达镇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为解决经济发达镇工作力量和人才不足等问题,泉州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出台《泉州市经济发达镇事业编制周转使用管理规定》,支持改革成效明显的经济发达镇补充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一是确保编制周转使用。泉州市委编办聚焦经济发达镇事业编制总量不足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急需各类人才之间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现状,从市级事业编制总盘内统筹建立“编制周转池”,实行“单列管理、专项使用、实名编制、人走编收”的管理方式。明确使用周转编制人员必须实际在岗,人员自然减员或调离使用单位的,周转编制自动收回。确保编制“核得出去,收得回来”,形成“活水养池”的良好局面。

二是明确人才保障重点。结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镇“一镇一方案”原则明确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各县(市、区)编制使用情况以及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保障重点领域,将城镇规划、城镇建设、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确定为编制周转保障的重点范围,明确为重点保障范围内的事业单位引进紧缺人才或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有效解决经济发达镇引进特殊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激发乡镇发展活力。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程序。规定对周转编制的使用和管理程序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明确各乡镇、县级编办、市级编办在周转编制使用中的不同管理职责,规定周转编制使用“申请、审核、审定、实施”等流程,并对每个流程的工作规范作出了详细说明。同时,市委编办将会同组织、人社等部门定期对周转编制使用效益开展考核评估,确保基层需要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泉州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