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委编办“三个聚焦”纵深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来源:连城县委编办 时间:2022-02-28 15:50 浏览量:{{pvCount}}

 

连城县委编办围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聚焦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一、聚焦资源力量下沉。开展乡镇机构改革“回头看”,围绕“加强基层编制配备和工作力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等4个方面内容,对乡镇改革后续工作完成情况和机构实际运转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稳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走深走实。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加强人员力量。激发干事活力,选拔乡镇事业干部、村组织书记、驻村书记31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放宽职称评聘条件,提升工作动能。

二、聚焦赋权增能减负。以扩大乡镇管理权限、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在已明确237项乡镇权责清单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权责下放。开展县直部门赋权乡镇管理权限工作,先行委托4项消防执法事项至乡镇,着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下一步,将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精神,从乡镇实际需要出发,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逐步将涉及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领域的部分执法权下放乡镇政府,实现乡镇由“权小责大”向“权责对等”转变。

三、聚焦管理精准高效。致力于厘清条块关系,印发实施《连城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全面梳理县乡共同承担、存在层级间职责不清的事项97项逐一细化明确县级部门、乡镇主体责任、配合责任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文件依据经过半年的实际运行,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进行评估,动态调整清单事项14项,进一步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加快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联动顺畅”的县乡关系。

(连城县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