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三明市委编办、永安市委编办、大田县委编办 时间:2022-05-06 14:55 浏览量:{{pvCount}}

 

一、永安市小陶镇探索“三联”路径创新跨村联建:永安市小陶镇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八一村、五一村等9个村党支部组成的八一片区党委为试点,发挥片区党委“党建引领、区域融合、抱团发展”的功能作用,探索“村党支部+竹产业联合支部+企业及合作社支部”的区域党建联盟,实施“村村联、村社联、村企联”的“三联”跨村联建新路径,有效搭建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平台,创新“福田贷”、国家级“科技小院”,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乡村振兴新格局。该项做法在《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八闽快讯》上刊登。

二、永安市小陶镇探索“房长”制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永安市小陶镇针对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住宅建设管控、巡查、执法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创新推行以党建为引领的“房长”制,将“房长”纳入“多长合一”重要内容,将镇村干部压到一线现场解决难题,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巡防队,确保住宅建设有专人负责,随时盯查。推行“房长”制以来,全镇35个村级房长对房屋巡查1500余次,参与协助村民建房理事会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制止“两违”建筑50余起,切实提升了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该项做法得到住建部领导的肯定,先后刊登在“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上。

三、大田县均溪镇探索实施“五化治理”工作法:大田县均溪镇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创新推出区域化统筹、标准化建设、网格化联动、协同化治理、常态化服务的“五化治理”工作法,组织全镇242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配备楼栋长782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带动党员、群众、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推动全镇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山区县城社区治理新格局。该项做法在省委《八闽快讯》刊发,并于2022年3月上榜“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

(三明市委编办、永安市委编办、大田县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