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突出“一管二优三促”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武平县委编办 时间:2022-05-07 08:51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以来,武平县以改革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一管二优三促,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全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显著提升,为武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一支队伍管执法。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依托统一综合执法机构,按照相对集中行使处罚权清单开展执法工作。遇到较大的执法案件,组织调度乡镇(街道)和相关派驻机构执法人员集中执法。统筹用好执法辅助人员,整合河湖长制、林长制等临时人员,纳入综合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两张清单优权力。一是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将权责清单作为乡镇(街道)履职的基础,健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赋权执法事项清单。按照“一镇(街)一清单”的要求,在省政府决定的赋权范围和《指导目录》列举的事项内,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分批次公布赋予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三项机制促落实。一是健全执法协调机制。县司法局为基层综合执法的牵头协调部门,负责建立乡镇(街道)与县有关执法部门之间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包括“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推动和规范指导,协调解决各类执法争议和问题。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县司法局监督协调县直有关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制定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标准,统一规范基层行政执法文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法制审核工作,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指导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牵头组织落实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建立执法保障机制。统一执法服装、车辆、证件、装备和标志标识等,所需经费由乡镇(街道)列入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部分经费可以从赋权乡镇(街道)的县直部门划转财政预算至乡镇(街道),县财政按办案情况给予乡镇(街道)适当经费补助。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使用省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

(武平县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