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紧扣“四个聚焦”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南平市委编办 时间:2022-06-01 08:37 浏览量:{{pvCount}}

 

南平市委编办围绕教育发展方向,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紧扣“四个聚焦”,以靶向核编、灵活用编、严格督查和引才育才等为抓手,着力重塑教育发展新格局,全方位推动南平教育事业绿色高质量健康发展。

聚焦“党建+教研”,把牢教育发展“方向盘”。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在中小学校专门核定专职党委副书记领导职数,负责学校党建工作,强化党组织建设。二是整合教研机构。整合市级教师进修学院和中小学教育以及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研机构,成立南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挥市级教育教研、教师培训机构为全市中小学校新时代教学研究、教师培养及全面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形成教育教研培训合力。三是提升教研能力。重新调整市属学校内设机构,在中等职业院校核定教研室和实训科,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核定教研室,推动教师积极参与学科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率。

聚焦评估+测算”,提高教育核编“靶向力”一是推进多部门联动评估市委编办会同教育部门组成评估组,制定评估工作方案,并联合市委组织部以及市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评估工作,共同评估中小学校现有编制、领导职数、岗位职数的使用效益,以及对紧缺急需学科人才的保障力度、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和学校文体社团活动开展成效等,深入分析、交流、研讨现阶段中小学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商讨对策。二是推进多渠道评估通过收集文件资料、数据分析研判、开展座谈交流等渠道,对中小学校历史沿革、区域分布、办学规模、在校生数量、实际开班数、编制数、在编及非在编教职工数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三是推进综合性测算通过全要素分析测算,综合考虑学校的城乡区位差异、生源变化趋势、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教师教学任务量等因素,切实提高编制核定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如,区分生源情况测算,生源充足、教师年龄结构老化、部分学科缺师资的学校,依标准足额测算;生源严重不足、教师富余的乡镇中心小学,在确保人员不超编的前提下,按开齐开足课程保障正常运转需求算。区分城乡区位差异测算,对于学科教师严重不足的乡村教学点,高于标准对于主城区和新兴城区新办学校,按教师储备需求,给予预先保障等

聚焦“统筹+督查”,用活机构编制“工具箱”一是突出周转编制,补急需。出台《关于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力打赢教育翻身仗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县两级可从事业单位改革、关键领域改革、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控编减编等收回的空编和待分配编制中统筹划出不超过15%的编制,用于建立中小学“教师周转编制专户”,有效期3年,逐年退转,到期重建,循环使用,专户编制不计入编制总量,实行单列管理,切实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和人员结构。二是突出调剂编制,保发展。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出现的编制供需矛盾问题,采取跨区域、跨部门、跨学校统筹调剂使用编制的方式,着力激活闲置的编制资源,破解教育不平衡发展“编制不足”的难题。如,通过市、区跨层级统筹调剂180余名编制用于解决3所中小学校因校区扩容所需编制问题;统筹调剂120余名编制用于解决市本级搬迁后新区新建校区所需编制问题。同时,通过严把用编审批关,逐年压缩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后勤服务岗位用编比例,调剂出的编制用于补充专任教师。后勤服务人员使用政府购买服务或劳务派遣方式聘用,并实行“控制数”管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保障。三是突出监督检查,提质效。以省委巡视和市委巡查反馈问题为牵引,联合市委组织部以及市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集中治理挤占、挪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现象,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开展机构编制实地核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

聚焦“引+引导”,构筑教育发展“新业态”一是加大人才招聘力度。通过公开招聘、校园招聘、选聘、引进人才以及定向委培等方式审批教育人才用编计划,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定向培养一批教育人才,着力补充师资队伍力量,优化教师年龄、学科、学历结构。2021年全年公开招聘和校园招聘共录用各类毕业生1000多名,其中市属公立学校“人才·南平校园行”招聘100多名;委托武夷学院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20名。二是加大教师培养力度。调剂部分编制资源,支持市教育部门依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向全国引进一批教育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充分发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教师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实践能力水平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举办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定期到省内外交流学习等,提升教学管理技能水平。三是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配合教育部门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考评管理的若干办法》《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考评管理的若干办法》,实施校长531”培养工程和教师“131培养工程”,加强和改进南平市中小学校长队伍管理,督促校长提升治校水平,激发教师活力。

(南平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