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委编办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明市委编办 时间:2022-06-01 09:04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三明市委编办坚持以推进改革为主线,致力在推进三明医改、教改、林改上谋划新举措、探索新模式、开辟新路径,持续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致力在推进三明医改上谋划新举措。一是率先组建医保机构。围绕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要求,率先在全国组建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三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综合履行医保和生育保险、医疗救助、药品耗材采购、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职能,有效破解医保机构管理分散、重复建设、运行成本高等问题,切实从组织架构上解决“九龙治水”问题,构建“三医联动”格局。二是率先推行备案制度。率先在全省推行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研究制定《三明市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将全市2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在总量内的人员编制结构调整、人员编制使用、内设机构调整等权限下放给公立医院,改编制使用审批制为备案制,进一步扩大了公立医院用编用人自主权。

二、致力在推进三明教改上探索新模式。一是积极探索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先后跨层级、跨区域统筹调剂1800余名事业编制给三元区、沙县区、大田县,有效破解了基层教师缺编难题,切实为基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编制保障。我办探索“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年以来三明市改革创新特别贡献集体嘉奖。新华社、瞭望、人民资讯等央媒以《激活沉睡的编制资源》为题,全面报道了三明市积极探索“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的超常规经验做法,并得到省委罗东川副书记的批示肯定。二是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积极做好“总校制”办学改革所需的编制和领导职数服务保障工作,从市本级新增250余名事业编制给市属基础教育学校,新增三明一中、三明二中等市属总校制科级领导职数16名,用于配备有经验的副校长并选派到基层薄弱校、新建校任执行校长,有效发挥了强校带弱校、带新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致力在推进三明林改上开辟新路径。一是注重健全优化机构设置。围绕破解制约林改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调整优化市林业局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结构,在市林业局设置林业改革科并加挂“林长办公室”牌子,将政策法制科由林业改革科的挂牌机构单设为内设机构,为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注重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结合国有林场改革,对沙县、大田、宁化等县内规模较小的省属国有林场进行了整合,进一步提高林场经营规模;保留乡镇林业站作为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派出机构的体制,着力加强林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切实推动三明林改再出发。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