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着眼“三个聚力”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发展
来源:莆田市委编办 时间:2022-06-06 16:59 浏览量:{{pvCount}}

 

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系列决策部署,莆田市坚持高位谋划、特色引领、对标创新,着力破解体制机制、基层治理等方面瓶颈问题,推动经济发达镇江口镇的经济发展更加强劲、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社会管理更加有力、辐射带动更加鲜明。

一、聚力放权扩权,不断深化职能转变坚持“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原则,全面梳理江口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城镇管理、规划建设、安全生产、民生保障、行政处罚等不同领域,通过直接赋权、委托授权、服务前移等方式赋予江口镇18项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权限和59项行政执法类权限,并对事权、编制、人员一同打包,同步下放,不断增强江口镇政府办事效能,有力破解“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看到管不到”等权责不符的现实问题。 同时,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度,编制“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下放权限监管责任清单,明确区直部门主体责任和乡镇配合责任清单,不断压实部门责任、减轻基层负担,使江口镇更加集中精力抓发展、惠民生。

二、聚力架构优化,不断提高运行效能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精简设置“七办四中心”,着力构建扁平高效、运行顺畅的基层组织架构,有效化解机构设置与行政运行、人员配备与工作要求不匹配等矛盾问题。同时,大力推进区直部门派出机构属地化管理,整合辖区站、办、所等执法力量资源,设置江口镇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属地执法队伍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着力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行政服务平台,积极推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自助式操作”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并在全市首家开辟乡镇一级的公安综合服务窗口,极大方便群众办事,真正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探索实施百名干部、千名党员、万名群众下网格的“百千万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综合服务体系,尤其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境外人员大数据疫情防控管理,侨乡“无疫小区”疫情防控模式在全市推广。

三、聚力创新拓展,不断增强治理水平积极探索适合侨乡经济发达镇的发展模式,主动融入省“645”产业体系和市“343”重点产业,前瞻布局临海装备、滨海旅游、现代物流临港产业,着力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全镇规上企业达70家、40家企业产值超亿元,2021年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348位。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机制,整合法院、公安、司法、律师等各类资源力量,成立涵江区首个乡镇级综合性诉非联动中心,组建村级“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管理服务无缝对接,诉非联动中心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积极探索“最多投一次,评理室、巡察+信访”的信访工作机制,先后受理信访件177件、接访群众856人次,办结率达100%。同时,结合侨乡实际,积极开展引侨、惠侨、聚侨系列活动,探索建立“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服务工作机制,先后建立江口镇侨务跟踪服务平台和28个海内外侨胞联系微信群,做到零距离沟通、零投诉服务、零时差办事、零缝隙管理,真正让广大侨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莆田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