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委编办高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来源:宁德市委编办 时间:2022-08-04 16:05 浏览量:{{pvCount}}

 

宁德市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会同市司法局协调推动行政复议职责整合优化调配机构编制资源,高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三个注重”统筹全局主动作为谋划细一是注重“早行动”。年初就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提前研究准备相关改革工作。二是注重“深入学”。专题研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学习领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指导思想,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三是注重“全程抓”。第一时间与省委编办衔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具体事项,向市委编委领导汇报改革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与市司法局反复沟通了解现有行政复议体制的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认真谋划市本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保障路径,做到节奏紧凑、环环相扣。

“三个坚持”把准把严,摸清家底基础实。一是坚持会谈在先。会同市司法局及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协商会谈,了解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复议机构(法规机构)设置情况、编制核定情况和具体工作人员现状、2018年以来各部门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等。二是坚持调研在先。针对行政复议机构编制现状、人员力量、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类别人均任务量等问题深入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详细论证,为编制划转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坚持评估在先。认真评估《行政复议法》修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清海整治、林木林地权属和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登记等对案件增量的影响,并科学测算比例,预估编制配备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

“三个紧盯”关键环节,程序规范标准高一是紧盯职责范围。紧紧围绕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司法行政部门作为行政复议机构统一办理行政复议事项”等政策要求,坚持改革与法治相衔接、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通过改革整合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行政复议职责,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二是紧盯工作划分。明确负责承办以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其部门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以市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明确将东侨开发区及公安的派出机构(蕉城、东侨分局)为被申请人的纳入市本级行政复议工作范围,理清市、县(区)边界三是紧盯核定编制。深入分析对比设区市司法部门承担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及核定编制数,为市司法局增设内设机构、增核科级领导职数从市公安局划转3名行政编制、从市场监管局划转2名行政编制到司法部门,进一步增强司法部门行政复议工作力量将原司法局的行政复议和应诉科分设为应诉科、行政复议一科,增设行政复议二科,实现行政复议职责与应诉职责分离要求确保市直行政复议工作的机构编制力量全面到位。

(宁德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