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编办多管齐下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2-08-11 16:08 浏览量:{{pvCount}}

 

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厦门市委编办通过规范事业单位执法队伍,完善综合执法机构设置和深化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不断优化行政执法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

一是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重新梳理事业单位执法队伍。重新梳理全市事业单位执法机构,将名称含有“执法、检查、督察、稽查、缉查”、且以行政执法为主责主业的事业单位列入执法队伍统计范围;以技术支撑和公益服务为主、受机关委托承担少量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不再纳入执法队伍统计范围。规范调整后,全市事业单位执法队伍共计101家,其中,参公单位50家,非参公单位51家。

二是在服务发展上做文章,调整完善执法队伍机构编制事项。为更好地化解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信访投诉督查机构,具体负责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的办理,有效防控重大环境风险;服务保障同安区镇街析置后城市管理需要,完善城管执法中队配置,在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增设3个执法中队,确保新设街道辖区城市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在深化改革上求实效,统筹推进更大范围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应急管理领域相关执法职能,组建市区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以本级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整合自然资源领域执法职责,统筹设立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完善执法体系,建立执法机制,提升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