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委编办立足“三高”推进双拥工作上水平
来源:宁德市委编办 时间:2022-08-11 16:31 浏览量:{{pvCount}}

 

宁德市委编办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全市双拥工作大局,把双拥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有机融合,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职责作用,夯实机构设置基础,重点在军人与军属安置方面着力,为宁德市双拥模范城的创建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日前,市委编办被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接受表彰。

一、高站位谋划双拥工作

(一)提高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机制,根据工作安排,细化责任分工,具体到人,抓好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双拥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相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结合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依照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做好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积极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二)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党政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在市本级机构限额专门设置军民融合机构,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推进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相关机构组建。在市、县两级设置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同级政府工作部门,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作为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在乡镇(街道)设置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明确相关工作岗位,形成权责明晰、规范高效、融合推进、保障有力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同时,批复设立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核增事业编制。

二、高标准完成军人军属安置任务

(一)有效推进军转干部安置。立足全市编制现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综合考虑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空缺、领导干部职数、安置军转干部职级等情况,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会商,及时制定安置分配方案。积极盘活现有编制,在明确军转干部安置单位后,对拟接收单位编制数、实有人员数、空缺编数、领导职数进行一一核对,力求部队、军转干部、接收单位“三满意”。进一步推进安置政策、安置办法、安置程序和安置结果“四公开”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按照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最后明确的军转干部安置名单,及时办理人员入编手续,切实做好动态管理,确保编制及实有人员数据变动的精准化。

(二)扎实推进退役士兵安置。认真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要求,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服务发展”原则,想方设法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提供编制保障。根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的军队退役人员安置要求和单位需求情况,及时研究提供编制使用计划。早谋划早准备早打算,将接收部队退役士兵计划纳入全市全年用编进人计划总量,同时,科学调控单位使用空余编制,为接收退役士兵提早预留出编制使用空间。

(三)稳妥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认真落实《宁德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组织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加强与宁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沟通协调,结合随军家属的身份、工作经历、学历、职称、专长等情况,经提交市委编委会研究通过,将市直有余编且对口可用于安置随军家属的相关单位提供给宁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三、高效率提供双拥服务

定期对全市军转干部接收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研究分析,切实履行好机构编制部门控制、把关、协调、监督职能,最大限度放宽政策,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全市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及时完成。同时,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率,主动与市直有关部门深度对接,全面了解掌握部门需求,认真听取安置单位意见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提高,为科学合理安置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打牢基础。在具体办理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用编工作中,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及时快捷办理核编、入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宁德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