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编办多举措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提升
来源:莆田市委编办 时间:2023-02-08 15:11 浏览量:{{pvCount}}

 

为不断适应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建立职责明晰、上下协调、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莆田市委编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优化机构、建强队伍、从严评估上出招用力,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着眼配套设机构,明确执法权责。按照管辖区域就近、执法要素相似、执法力量均衡原则,整合承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海洋与渔业等部门划入的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职责,合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大力推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形成一个拳头集中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聚焦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的职能定位,明确细化了查处污染防治监督检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调解环境污染纠纷3大类11项职能,有效破解主体责任不明、履职边界不清、机制运行不畅的问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高效性

二是着眼专业建队伍,强化执法力量。坚持“优化结构、注重效能”原则,聚焦职能定位和专业力量需求,通过内部挖潜、人员划转、公开招聘等方式,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用编用人需求。通过整合,推动编制资源向执法力量和执法一线集聚流动。着眼“边培训、边办案、边提高”思路,实行人员多岗轮训、业务多项普训等方式,着力打造术有专攻、本领高强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铁军。目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专以上学历为主,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占比88.3%人员配备、专业素质与改革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

三是着眼实用抓评估提升执法效能。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发现等执法主责主业,设置日常执法、案件办理、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2大类40项评估指标和评分细则,科学量化评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履职效能,用制度、结果和成效对执法机构工作精准画像,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在专业素养、担当作为、手段改进上提质增效。执法队伍先后开展“清水蓝天”“静夜守护”等多项执法行动,办理环保案件1122件,立案处罚686件,妥善处置群众环境污染投诉26686件,办结率达100%,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防火墙”。

(莆田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