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破障碍、抓统筹、定边界”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
来源:漳州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10 15:36 浏览量:{{pvCount}}

 

漳州市委编办坚持以“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着力在理顺机构职能体系上下功夫、使长劲,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制约部门、基层规范履职的深层次问题,以精准、有效、规范的机构编制管理推动部门规范履职、全力履职、高效履职。

一是深入“破障碍”,让管理体制更顺以推动部门、基层高效履职为目标,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致力破解制约机构职能体系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解决职责分散、效能不高等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在深入调研论证、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通过职能整合、明确职责、调整内设机构、划转编制等举措,高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国防动员体制、森林公安管理体制等改革,推动机构职能运行顺畅、规范高效。聚焦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整合基层执法、审批、服务资源为抓手,一方面通过重塑组织架构、精准赋权赋能、下沉资源力量、完善协同机制、加强人员培训等措施深入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就业、社保等125项重要事项进村(社区)办理、完善村(社区)民事代办制度等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基层行政执法效能和便民服务质量双提升。

二是注重“抓统筹”,让机构设置更优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健身”与“瘦身”相结合,严控总量,科学增减,推动机构优化设置。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涉及经济发展、重大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保障,主要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优化国企布局结构、海洋经济、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以及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分别在市农业局、商务局、文明办、国资委、海渔局、工信局、民政局等部门增设相关事业机构,切实发挥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作用。紧扣开发区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功能定位,按照深化经济开发区改革决策部署,经过调研评估、反复沟通和借鉴经验做法,全面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全市开发区管理机构精简比例达33%,内设机构精简比例达18%,领导职数精简比例达34%,同时完成漳州常山开发区、高新区、台投区和金峰、蓝田、长泰、东山开发区管委会重新“三定”工作,推动开发区回归经济发展主责主业。

三是致力“定边界”,让职能定位更准着眼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以权责清单和“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为抓手,科学界定部门之间、不同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确保政令通畅、令行禁止、协同高效。在左右协调方面,坚持把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作为推进各部门正确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部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公布市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40个市直部门权责事项489项,推动理顺噪声污染防治、燃气安全监管等职责关系,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链条分界点,确保各行业各领域职责有序有效对接在上下贯通方面,聚焦县乡之间权责不够清晰、以“属地管理”名义向基层转嫁责任等问题,研究调整完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厘清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的职责边界,全市122个乡镇(街道)共公布属地管理事项10126项,有效规避了凡事都由镇街“托底”“兜底”的倾向,真正为基层减负、让治理优化。

                                                                                                  (漳州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