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壁垒强统筹 源头扩容增实力
——莆田市委编办“三个着力”助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莆田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10 15:59 浏览量:{{pvCount}}

 

为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推进教育事业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莆田市委编办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加大编制挖潜和创新管理力度,为落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有力编制保障。

一、坚持深度挖潜,着力打造教育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助力发展与编制管理的有机结合,加大向教师力量薄弱的县(区)划拨中小学专任教师周转编制,有效解决“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难题,不断推动编制资源向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集聚流动。同时,严格按照依标足额、核定到位的要求,加大事业编制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调剂力度,统筹全市1266名事业编制补充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所需,切实从机构编制方面保障全市中小学教育发展。

二、坚持盘活存量,着力撬开教育资源“新空间”。着眼当前城乡教育发展不统一、编制总量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坚持从“供给侧”“需求侧”两个方面出发,采取“班师比”“师生比”“科师比”等方法,将在校生数逐年减少的郊区教职工空余编制,统筹调剂到近年来学生数增长较快的主城区学校,着力解决区域、学校、学段、学科等方面结构性缺编缺员问题,不断推动编制资源按需科学合理配置。一年来,先后调剂补充市直5所教育机构教师编制重新核定的教育领域事业编制达全市事业总编制61.8%。

三、坚持精准投放,着力提升教育力量“新段位”坚持在优化结构、精准靶向、保障均衡上出实招、动真格,结合实际每两年或三年对全市公办中小学编制摸底一次、核定一次、分配一次,防止编制资源固化、闲置浪费。同时,加强对人员出入关口的前置管理,在教师招聘、引进、交流上精准发力、释放潜力,最大限度地把有限编制资源用在引进事业急需、专业对口的优质教育人才上,为莆田市深入实施教育强市“十大工程”提供政策支持和用编保障。2022年以来,全市已审批教育系统公开招聘用编占全市事业招录用编计划一半以上。

(莆田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