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
来源:宁德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10 16:50 浏览量:{{pvCount}}

 

宁德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宁德建设实际,引导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为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坚持深学争优,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充分发挥宁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质、学出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在学深学实上下功夫。结合主题教育,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方案并抓好落实。坚持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重要回信4周年时间节点,召开交流研讨会,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转化为行动自觉二是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上专题党课、作辅导报告,下基层宣讲。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大军等网络平台载体,发挥青年讲堂的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三是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具体过程,贯穿全过程。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大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提升机构编制研究水平,围绕编外人员规范化管理、行政执法效能等机构编制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寻求破解良方,促进机构编制事业更好发展。

坚持敢为争先,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着眼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破解措施,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在改革上发好力,在监管上有突破,在破题上出成效。一是持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优化职责配置,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探索推进市直部门内设机构综合设置。落实中央、省部署,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小散弱”和职责相同相近的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对事业单位机构功能重塑再造,强化公益属性,优化布局结构。落实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新任务,深化开发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改革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运用“四步三联”工作法,扩大蹲点调研覆盖面,推动蹲点调研成果转化。做好蹲点调研“后半篇文章”,督促教育部门针对蹲点调研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整改。综合运用编制管理预警机制、市直各部门科级领导职数管理事前审核等运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组织、巡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维护机构编制管理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持续破解机构编制难题。针对机构编制总量控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间的矛盾问题,落实“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原则,加大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统筹各类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专项“编制池”,强化事业用编保障探索建立市县两级乡村振兴事业编制“编制池”。

坚持实干争效,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行动至上”优良作风,突出谋实策、做实功、求实效,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成效检验行动实施的实效。一是服务民生领域增实效。聚焦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编制保障。继续做好依标足额核定市、县两级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跟踪了解跨层级统筹事业编制的县(市、区)分配数额执行情况。推进市疾控中心和卫生健康监督所整合。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推进在高校、幼儿园等领域实行人员总量管理,盘活统筹编制资源优先用于公办中小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增实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核编制度,落实全市机构编制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通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推动整改落实注重预防为主,加强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三是强化登记管理增实效。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提升登记赋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网络办件比率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双公示”工作做好事业单位2022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开展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和中文域名续费工作。

(宁德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