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委编办抓好“三张清单”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龙岩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28 16:35 浏览量:{{pvCount}}

 

龙岩市委编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完善权责清单,打造镇街履职“说明书”。按照职权法定原则,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117个乡镇平均保留权责事项223项,16个街道办事处平均保留权责事项156项,并逐项明确事项类型、责任主体及法律依据等,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促进镇街行政职权规范公开运行。二是明确属地清单,厘清县乡责任“分界线”。聚焦基层工作难点、堵点,编制公布“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县级部门与乡镇职责权限边界,明晰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完善工作流程和“乡呼县应”工作机制,畅通县乡关系,防止推诿扯皮,推动基层减负。7个县(市、区)平均梳理界定县乡“属地管理”事项85项。三是制定赋权清单,搭建基层执法“助推器”。通过乡镇“点菜”、县级“端菜”、市级统筹等方式,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赋予乡镇,涵盖住建、林业、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13个领域,全市各乡镇首批平均赋权181项,增强乡镇行政执行、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

(龙岩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