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摸底数 靶向发力促规范
——莆田市委编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莆田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28 17:23 浏览量:{{pvCount}}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实现事业单位“刚性瘦身”,2022年以来,莆田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流程再造,精准分类施策,集中力量攻坚,有序推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面抓排查,确保底数清。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汇总、限时整改”的工作思路,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对全市现有登记的2288家事业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详细掌握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年度报告等方面登记情况和运行情况,逐一建立台账,逐一信息比对,逐一分类核查,确保全覆盖、零遗漏、底数清。

二是全域抓规范,确保标准明。围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印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方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销工作指南》等材料,科学设置全面自查、整改落实、总结提升“三步走”的清理规范步骤,重点明确法人证书失效、抽逃开办资金、年度报告不实、“双重法人”等9类清理规范对象,详细梳理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企业法人、暂保留双法人等6种常见类型清理规范方法,为高质量实施清理规范工作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三是全程抓督查,确保整改实。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采取每月调度梳理、每季进度跟踪的方式,重点选择历史遗留问题多、清理规范难度大的单位进行现场查验、实地帮带,及时发现和纠正程序不熟悉、操作不规范、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做到调研一批、攻关一批、成熟一批、审批一批,确保清理规范工作提质增效。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清理规范事业单位336家。同时,坚持在监管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考核措施,逐步实现事业单位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莆田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