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精准破解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三明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28 17:43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三明市针对历次机构改革后撤并整合事业单位数量比较多、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等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有力保护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以及社会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有效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

一、主要做法

(一)主动摸排精准发力。着力在主动摸排上下功夫,通过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情况,确保精准发力。一是注重统计调研,主动在系统“查”。组织开展全市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统计调研,并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线上巡查,重点核实市果树技术推广站等历史遗留10年以上应清理规范事业单位信息,建立准确的清理规范台账。二是注重文献调研,主动从档案“找”。组织开展市本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清理规范,通过查阅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机构编制档案及市档案馆等有关部门单位的档案,主动帮助市广播电视网络中心等应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查找缺失的注销依据文件三是注重实地调研,主动跑单位“送”。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实地调研,深入三元区、明溪县、宁化县市农业局、市文旅局等有关单位,主动上门送清理政策、清理办法及其缺失的机构编制批文等有关材料,宣传解读政策文件,帮助从源头上解决市牧渔良种繁育场等事业单位历史遗留的情况不清、资料不全、依据不明等“无法清理”的问题。

(二)落实责任精准攻坚。着力在明确责任上下功夫,认真区分界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具体责任,确保有关部门单位对标对本精准攻坚。一是落实编办内部科室联动责任,确保“有人抓好”。将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情况纳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范畴,与日常机构编制办理事项相结合,对未及时办理清理规范的,相关科室暂缓办理有关机构编制事项。二是落实联席成员单位联管责任,确保“有人管好”。主动加强与财政、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的联动,协调解决注销清理过程中出现的人员分流、社保缴纳、人员退休、工资接续、账户衔接等问题,充分发挥法院、发改、民政、市场监管、人行等17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合监管作用三是落实主管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有人办好”。实行月报制及联络员工作制度,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每月报送清理规范工作进度;举办单位和有关事业单位各明确1名监管人员和经办人员,并报送编办备案,有效解决涉改事业单位人员分流后“无人清理”的问题。

(三)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着力在研究注销清理难题上下功夫,分类分批推进,确保精准施策有效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题。一是“注销一批”。对没有债权债务的应注销事业单位,限期完成注销清理;对三元区区划调整涉及的市、区两级应注销登记的131家事业单位,和其他120多家属于合并组建的事业单位采取简易注销办法。二是“清缴一批”。对市真菌研究所等未按要求开展注销登记的,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废止、冻结措施,由登记管理机关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名称公章。三是“承诺一批”。对法人登记(备案)又在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取得相应法人资格的“双重法人”事业单位,直接约谈相关责任人,要求其承诺限期整改;对举办单位发生变化,或相关职能分解到两个以上部门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座谈协商,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并认领承诺具体责任事项,有效解决推诿扯皮的问题;对因涉及诉讼、存在债权债务等问题暂时无法启动注销工作的,实行“一单位一方案”办法推进

(四)优化措施精准服务。着力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针对注销登记疑难问题,及时梳理解决机关事业单位服务对象及经办人员需要帮助的注销程序、材料及操作等“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确保注销手续一次办好。一是全力解决程序不明确问题。制作印发《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步骤表》,逐项列出有关发布公告、成立清算组织、清算等每个步骤的政策规定和法定时限要求,并针对不同的事业单位分别商定最优方案。二是全力解决材料不规范问题。编写印发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公告、成立清算组织、清算报告等3份要件模板,供有关部门单位参考,确保提交材料一次通过。三是全力解决办理不顺利问题。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在e三明平台开通事业单位登记信息查询功能,并通过开设专门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公共邮箱,及三明市政府内网办公平台、微信、即时通等多种渠道,实行线上实时反馈指导。对基层乡镇(街道)无法解决操作问题的,永安市等县(市、区)实行线下预约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切实解决有关人员“不会注销”的问题。

二、取得成效

三明市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为重要抓手,全面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依法保障事业单位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切实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2022年12月,《三明市委编办“四个精准”为全市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提质增效》被省发改委(省审改办)列入典型案例,主要成效是:

(一)事业单位改革效能有效提升。全市应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840家,已完成清理818家,完成比率达97.38%,基本完成清理规范任务,有效破解历次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撤并整合涉及的有关人、财、物等实际问题,切实整合共性事业单位“小散弱”事业单位等。

(二)事业单位监管水平有效提升。通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行政许可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办事,打破科室沟通不够密切、部门联系不够紧密以及举办单位责任不够明确等业务壁垒,创新建立科室及财政、人社、税务等有关部门联动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依规解决注销清理涉及的人员分流、社保、退休养老等问题,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的监管水平。

(三)事业单位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以问题为导向,把“更好的管”与“更大的放”“更优的服”有机结合起来,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与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紧密衔接起来,切实提升事业单位整体服务水平。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