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配置 明权责 强驱动
——南平市委编办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平市委编办 时间:2023-07-07 10:29 浏览量:{{pvCount}}

 

南平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激发管理活力,为市开发区健康高质量发展、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体制机制支撑。

一、突出“一盘棋”布局,推动开发区拧成“一股绳”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从严从紧设置开发区管理机构,推动开发区管理形成合力。一是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全面梳理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现状,充分考虑数量规模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等因素,积极稳妥推进各级各类开发区管理机构优化整合和清理规范工作,促进资源深度融合,提升办事质效,推动经济发展。如,整合福建邵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管委会,组建邵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撤销延平区西区开发区管委会、武夷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中心。二是转变开发区管理方式深化 “一区多园”管理方式,在同一区域范围内,以一个发展水平较高的省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为主体,统一管理其他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推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辐射带动各园区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光泽、邵武形成“一区两园”,浦城、顺昌形成“一区五园”,建瓯、松溪形成“一区三园”的管理方式。三是创新开发区运行模式。采用“管委会+产业园区+运营公司”模式运行,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行政工作,将同类(或不同类)行业、形态的企业引入相同(或不同)产业园区,进行统一管理、服务,开发区投资、建设、运营交由运营公司,基本建立了机构精干化、扁平化的管理体系,形成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管理运营体制。

二、突出“一把尺明责,带动开发区找准“主赛道”

坚持以主责主业为根本,理顺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政府职责关系。一是制定权责清单。各开发区管理机构作为市级或县级政府的派出机构,着力突出开发区主责主业,明确功能定位,强化经济发展职责,持续理顺开发区与属地政府职能关系。近年来,该市在找准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功能定位、明晰发展需要和产业特征的基础上,制定了《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权责清单》,厘清了园区管委会与市本级政府、属地政府(延平区)的职责边界。二是明确准入职责。明确向开发区移交职责的准入机制,原则上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责,统一交由属地政府承担。如,指导松溪县制定《福建松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机构设置调整及人员工作分工方案》,明确准入职责;指导政和县着力强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培育、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主责主业等。三是严控派驻机构。从严从紧控制政府工作部门向开发区派驻机构。市本级派驻开发区机构从紧设置,目前仅武夷新区管委会有设置派驻机构;县(市、区)政府职能部门派驻开发区机构全部撤销,统一采取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办事场所等形式为开发区提供服务。

三、突出“一机制”评估,驱动开发区跑出“加速度”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探索建立“311”(3看1强化1保障)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机制,激发开发区管理机构活力。一是看政策执行情况。定期与有关部门联合对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机制设置、编制使用、人员配备、干部选任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三超两乱”、干部选拔任用不合规、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同时,通过举办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和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强化开发区机构编制政策的指导工作。二是看服务发展情况。深入考察了解开发区管理机构在服务开发区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环保监管、安全监管、人才引进等方面表现,鼓励开发区管理机构制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开发区企业发展。如,顺昌县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工作等。三是看上级考评情况。将开发区管理机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情况和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考核评价结果等,作为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职情况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对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四是强化动态调整。结合开发区面积、产业特征、人员结构等指数以及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服务发展、上级考评等情况,对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科学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机构编制,对表现突出的予以机构编制倾斜,对履职不到位的予以约谈、通报预警或精减机构编制与职数配置等。如,邵武市根据评估结果新成立氟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调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等。五是保障人才引进。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池,对评估发现在管理、招商、投资、环保、土建、安全等方面高层次人才紧缺的开发区管理机构,使用编制池编制予以重点保障;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柔性引进高层级专家型人才,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编制资源保障。如,市本级统筹的部分事业编制依托闽业技术学院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池。

  

(南平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