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个自觉”,做坚持和加强
党的全面领导的尊崇者、维护者、执行者
来源:漳州市委编办 时间:2021-03-03 16:53 浏览量:{{pvCount}}

 

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机构编制部门作为体制改革“先锋队”和机构编制“好管家”,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在坚定维护、带头践行、忠实捍卫上做在先、当表率。

一、增强思想自觉,做党的全面领导的忠实尊崇者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机构编制工作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一是必须把忠诚品质铸入灵魂。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政治责任,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党忠诚。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的高度信赖,深深铸入灵魂、贯穿改革和管理全过程,在锤炼坚定的政治信仰中锻铸忠诚,在严守纪律规矩中捍卫忠诚,在担当使命成就事业中砥砺忠诚。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可靠。要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是必须把全面要求融入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在“全面”,强调的是把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方面各环节。机构编制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水平和质量。要突出政治过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断筑牢党建工作根基。要突出本领高强,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不断锤炼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三是必须把自信基因浸入骨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中华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胜利之源,也是信心之源。机构编制系统的党员干部要认真领悟、深化认识,坚决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革命不断进行下去,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一伟大工程不断向前推进。重点是要聚焦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6个方面的制度安排,把握职能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推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持续完善,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力量和智慧。

二、增强政治自觉,做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力维护者

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组织保障是机构编制部门应有的职责使命。

一要全面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党的领导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机构编制部门要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深刻认识作为党的机构、办事机构和参谋助手的角色定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优化工作运行机制,不折不扣把推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任务贯彻到位、落实到位,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要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的意识,不断健全配套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统一管理和审批制度,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维护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权威。

二要不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和重要保障。要健全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加快理顺党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与所在部门之间关系,切实把“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归口领导、归口管理”要求落到实处。要在市县党政机构改革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不协调不顺畅问题,促进部门协同高效履职。要编好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持续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能。要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进一步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

三要科学有效配置党的执政资源。机构编制资源是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管的好不好、配置科不科学,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要继续把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为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着力点,坚持管住与用活并重,开阔思路,创新方法,积极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水平,走出一条既管住、又管活的机构编制工作路子。要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财政、人社等部门的联动监督机制,形成管理合力,提升管理效益。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大力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快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集约利用。要健全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积极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推动机构编制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调配使用,活用编制“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

三、增强行动自觉,做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者

党的全面领导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能不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机构编制部门要突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高站位,带头相关学习成果转化为行自觉,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是加强思想淬炼拧紧修身立业总开关”。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把握建100周年等有利契机,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广泛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讲座、学习评比等活动,引导机构编制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同时,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丰富党性锻炼形式。

二是强化政治领导,校准事业发展“方向舵”。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战略定位、目标使命、原则方针,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校准机构编制工作基石。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面对大是大非坚持原则,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自觉从政治全局、工作全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找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的切人点和发力点。

三是磨炼政治能力,锻造担当作为“金刚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聚焦党员干部知识上的弱项、能力上的短板,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专门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开展兄弟市(区)编办联谊活动,推动转观念、强素质、增能力,促进干部素质提升。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将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和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紧扣“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主题主线,探索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新路径、新办法,创造更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模式”,在实践中检验干部、锻炼干部。

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始终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从严要求管理党员干部,坚持“抓在日常、严在日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增强党内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持续深化“阳光编制”创建,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党员信息公开,不断拓宽和改进监督方式,努力建设清廉机关。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关爱帮扶机制,深化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塑造真抓实干、互助和善、昂扬向上人文环境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漳州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