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经济发达镇龙田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福清市委编办 时间:2022-10-21 16:53 浏览量:{{pvCount}}

 

建立简约精干组织架构,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2020年3月,龙田镇由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镇转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龙田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适应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福清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突出党建引领,构建简约高效组织架构

1.优化党政机构设置。龙田镇按照“大综合、扁平化”原则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结合镇(街)党政内设机构设置限额管理要求,龙田镇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规划建设环保办公室、财政所等6个党政内设机构。整合设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技术保障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等3个事业单位,增设经济发展中心。进一步理顺了条块关系,逐步形成与发展相适应、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便民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2.强化党委全面领导。不断强化龙田镇党委的领导作用,镇党委成立领导专班、并指定镇党委副书记专门负责改革工作,进一步从机构和职能上突出镇党委在镇域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领导作用。配齐配强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公立医院以及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执法队伍等党组织负责人、专职党务干部,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力度。赋予龙田镇党委对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决定权、对派驻机构干部管理和负责人任免征得同意权,市委组织部还专门制定《镇街考评市直部门派驻机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了镇街对市直部门派驻机构的管理,提高镇党委领导本地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实现对重大工作领导全覆盖。

3.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龙田镇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本实现了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及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党组织全覆盖,并较好整顿转化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全镇获评五星级党组织7个、四星级党组织13个。不断优化党员队伍,注重物色和发展年轻、高素质党员,全镇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100余支,在册党员志愿者3300余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形成“党员打头阵、服务不断线”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扩权赋能,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1.注重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根据《福建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指导目录(一)》,按照“宜放则放”要求,由市发改局和市司法局牵头,将龙田镇在日常行政管理中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市级管理权限,按法定程序和要求赋予龙田镇。龙田镇根据《福清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有关事项的通知》(融发改综[2020]276号)精神,下发了《关于印发福建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的通知》(龙政[2021]177号),对外公布落实承接市级部门赋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15项。同时,为进一步厘清龙田镇与市直职能部门的执法职责边界,由市司法局牵头,公布《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福建省赋予龙田镇人民政府部分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下放市级行政执法类事项59项,相应制定《福清市经济发达镇行政处罚赋权协调衔接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龙田镇政府与市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告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商、执法协助、争议协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相关工作机制。

2.着力探索财政管理模式。通过合理划分福清市与龙田镇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市财政局从省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中,切块安排300万元补助龙田镇,用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执行期限为2021-2023年。同时,统筹自有财力,加大对龙田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力度。给予龙田镇土地出让金净收益100%返还,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执行期限为2021-2023年。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在龙田设立分支机构。目前,龙田镇共有23个银行营业网点。泰隆银行在龙田镇建立“红色信贷基地”,助推龙田镇乡村振兴;邮储银行在龙田镇三村、下一村等建立信用村,进一步优化提升当地农村的整体信用环境。

3.着力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龙田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推广智安小区、智慧巡防体系等模式,用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探索5G无人机巡查机制,开展智慧化联合执法。全面实施网格化社会管理,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广“互联网+大调解”工作模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田”。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持续做好防灾减灾。深化龙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运行机制,以“互联网+”模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聚焦服务为先,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功能

1.有效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支持与指导下,龙田镇建成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分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办事服务大厅,建成面积150平方米,共设9个窗口,其中综合受理窗口6个,企业开办代办窗口1个,工程建设审批代办窗口1个,一件事套餐及跨区域通办窗口1个,涵盖龙高半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便民服务、全城通办等多领域的审批事项。通过“硬件+软件”双升级,打通办事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龙高半岛的群众和企业。

2.有效提升综合执法效能。依托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城管、国土、林业等执法力量进行有效整合,通过社会化购买和委托管理办法,组建协管员队伍进行日常巡视巡查,减轻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压力。由龙田镇统一购买,公安派出所具体管理,增聘66名安保人员采购5部巡逻车,率先建立福清市首支镇级应急处突巡防队,依托高清治安监控探头在乡村构建广覆盖、全天候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条块结合、分区巡查,并引入无人机巡查技术,重点抓好两违整治、环境巡查、森林防火等工作。同时,执法队作为龙田镇综合执法平台,还配合有关部门如环保、农业、公安、市监做好执法协助,开展联合统一执法。

3.有效提升城镇化水平。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在福清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从战略导向、区域协同发展到全域全要素管控层面,在全域空间格局、三条控制线划定、城镇体系、空间规划分区指引、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及指标传导等规划研究工作中对龙田镇提出相应规划引导措施。由龙田镇启动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对镇域“三类”(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规划用地布局、各级各类设施配置提出详细要求,并对龙田镇域村庄提出分类建设指引。龙田镇按照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工作要求,推动镇域范围内村庄规划编制(修编)工作,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强镇扩权不够深化

由于基层力量薄弱,也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经济发达镇很多迫切需要的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市级管理权限承接不了,无法下放到位;因怕担责任或人手不足等原因,有的可下放的市级管理权限如社会治安、公共服务相关的行政许可权限经济发达镇不愿承接。

(二)执法力量仍然薄弱

经济发达镇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以来,执法队伍的人员力量、资金、技术等还难以保障到位,存在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权限下放后,执法队共承接市级行政执法类事项59项(含138个子项),社会管理任务更加繁重,开展日常工作人手紧缺,影响了执法赋权事项全面铺开。

(三)财政支持力度还需加大

龙田镇全力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同上级探索财政管理新模式,但目前财政政策支持仍显不足目前龙田镇每月日常开支包含机关日常运行、镇区环卫保洁、镇区垃圾清运、污水厂运营费用等高达500多万元,但以当前福清市对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方案,龙田镇的地方级财政收入留成仅勉强保障机关日常运行费用,远不足以承担镇区环卫保洁、镇区垃圾清运、污水厂运营费用等公共服务支出。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大统筹扩权赋能

提升经济发达镇龙田镇承接权限的能力,加大对龙田镇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保障相关人员尽可能快熟悉业务。针对专业人员不足、业务不熟悉问题,市直部门可选派业务骨干到龙田镇挂职一段时间,进行传、帮、带,确保下放的业务能够顺利开展;加大市直部门的赋权力度,市直部门对龙田镇可以承接的权限要做到应放尽放,对确实暂时无法承接的,要主动作为,创造条件,让龙田镇尽快承接。

(二)有效统筹执法力量

切实发挥综合行政执法队的综合执法平台作用,积极统筹市直部门派驻在龙田镇的执法力量开展联合统一执法。因目前执法力量薄弱客观事实,在执法人员构成上,可采用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聘用人员方式,在执法规范上,必须做到执法证件、执法平台、执法专用章、服装标识等规范统一。同时,待执法机构编制解冻后,应尽快配齐配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

(三)完善财政资金保障

认真落实省财政厅、省委编办、省公务员局《转发财政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加强乡镇财政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闽委编办〔2013〕191号)要求,强化镇级财政职能,扩大财政自主权,继续在财政收入超收返还、规费和土地出让金留成等方面加大向镇级倾斜力度。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经济发达镇龙田镇迫切需要新上的优势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可列为市级重点项目,安排配套资金给予支持。

(福清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